一图看懂2018年度中国进出口数据!(附权威解读)

///一图看懂2018年度中国进出口数据!(附权威解读)

一图看懂2018年度中国进出口数据!(附权威解读)

以下为答记者问实录
李司长,您对2018年我国外贸的总体表现有何评价?您觉得,在过去一年中,我国外贸发展有什么新的特点和新的亮点?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谢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记者

李魁文:

谢谢您的提问。2018年,我国外贸实现了稳定增长,并带动了进出口规模达到新的历史高点,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

我认为,去年我国外贸发展能够取得如此成绩,来之不易,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营商环境“好”。去年,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据2018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我国营商环境整体提升了32位,其中跨境贸易排名由97位跃升为65位,也提升了32位。此外,年内我国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有效促进了出口增长,并且主动降低了药品、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也有效促进了进口的增长。

二是外贸企业“多”。2018年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为对外贸易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据我们统计,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由2017年43.6万家提升到47万家,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贸易伙伴“广”。2018年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取得了积极进展,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增长速度的同时,也积极拓展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其中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增速分别高出了整体3.6、6.7和6个百分点。

四是增长动力“强”。从量、价因素来看,去年我国进出口增长数量拉动因素更强。据海关初步测算,我国进口数量指数为106.4,出口数量指数为103.6,数量对进口、出口的贡献程度均超过了5成,外贸进出口增长动力更为扎实。

五是质量效益“优”。主要体现在进出口更加均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产品结构更加优化等方面。从产品来看,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如金属加工机床增长19.2%,手机增长9.8%,汽车增长8.3%;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也保持了较快增长。如集成电路增长16.9%,消费品增长10.9%,其中水海产品增长了39.9%。进出口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以上,是我们对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看法。谢谢。

我们注意到,四季度外贸进口增速略有放缓,请问李司长,主要原因是什么?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看到当前经济形势稳中有忧,这个忧虑在当前外贸中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对2019年外贸总体趋势又有什么新的展望?谢谢。——经济日报社记者

李魁文:

谢谢,你提了三个问题,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第四季度进出口的评价。

2018年第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8.8%,较三季度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对此,我的看法是:

一是季度进出口规模“逐季提升”。2018年1-4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分别为6.76万亿、7.36万亿、8.18万亿和8.21万亿元,逐季提升。其中第三、第四季度的进出口规模均超过了8万亿元,处于较高的水平。

二是季度进出口增速处于合理区间。去年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也是造成四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相比三季度、2018年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基数抬高了5%。从环比来看,四季度环比三季度增长了0.3%。

至于您提到的“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我们认为,进出口增速出现波动是常见的,主要与国内外经济形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水平以及外贸企业进出口节奏等多种因素有关。如果从更长的周期角度来观察,我们认为这种波动程度将会有所减弱。

关于您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外贸当中的隐忧体现在哪些方面?我们认为,2019年我国外贸发展最大的隐忧还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有所放缓,跨国贸易和投资可能受到拖累。目前,主要国际组织已经纷纷下调了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增速,比如近期世界银行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从3%下调至2.9%,这反映出对国际经贸走势的担忧。

第三个问题,关于对2019年我国进出口走势的看法。总的看,当前我国国内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中央围绕稳外资稳外贸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为今年外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与此同时,外部环境还是复杂严峻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加上基数抬高等客观因素,外贸增长速度可能有所放缓。

我们相信,随着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预计今年我国外贸发展有望稳中提质,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谢谢。

按照商务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中俄贸易额已经超过了一千亿美元,请问海关总署对双方在2019年的经贸合作有什么样的期待?——塔斯社记者

李魁文:

谢谢俄罗斯记者的提问。2018年,在中俄两国高层频繁互访、全方位合作加强的背景下,中俄经贸关系继续升温,中俄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对俄罗斯进出口707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3%。其中,对俄出口3166.5亿元,增长9.1%,自俄进口3909亿元,增长39.4%。如果以美元计价,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1070.6亿美元,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增幅达到27.1%,增速在我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位。主要进出口商品,对俄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自俄进口主要集中在原油、煤、锯材等能源资源类产品

今年是中俄建交七十周年,中俄双方将携手努力,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推进各领域、全方位合作,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多丰硕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预计今年中俄经贸关系也会有新的发展。谢谢。

请问对美国的进出口贸易,2018年和2017年相比有何变化?您对2019年的中美贸易有何期待?——路透社记者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中美贸易数据大家比较关心,我首先通报一下相关数据。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对美国进出口4.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其中,对美出口3.16万亿元,增长8.6%;自美进口1.02万亿元,下降2.3%;贸易顺差2.14万亿元,扩大14.7%。以美元计价,2018年中美双边贸易进出口总值为6335.2亿美元,同比增长8.5%。其中,出口4784.2亿美元,增长11.3%;进口1551亿美元,增长0.7%;贸易顺差3233.2亿美元,同比扩大17.2%。2018年,中美贸易顺差有所扩大,我们认为,这是中美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是双边经济互补性的一种体现。

我们关注到,今年进出口情况还是比较好的,但是之前我们也关注到,海关包括统计局也说过,这一部分因素在于抢出口,有这部分的因素。您认为这样的成绩是否也透支了2019年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2019年外需走弱的压力会不会更大?谢谢。——凤凰卫视记者

李魁文:

刚才我已经介绍过整体外贸的发展走势。我们认为,今年外贸整体走势,在去年的基础上将保持稳中提质的态势。虽然刚才讲到对外贸易发展的隐忧,是外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但是我们相信,今年外贸有望实现稳中提质,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刚才央视记者提了相关的问题,我已经具体答复过了。谢谢。

我们注意到,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占比提升,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去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具体有哪些亮点?海关是如何支持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的?谢谢。——中新社记者

李魁文:

刚才我已经向各位通报了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的总体情况,民营企业进出口呈现出增速较快、比重提升等诸多亮点。进一步分析,还有以下几个亮点跟大家分享。

一是民营企业进出口活力提升。2018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37.2万家,比2017年增加了10.7%,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进出口活动当中。从规模上看,民营企业对当年我国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超过了50%,对外贸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

二是民营企业区域分布实现了梯次发展。2018年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分别达到了20.3%、18.9%和16.7%,高于东部的12.1%,呈现了梯次发展的态势,并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三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商品结构继续优化。出口方面,2018年民营企业机电产品出口占民营企业出口值的四成以上,其中集成电路、手机、液晶显示板出口分别增长51%、16.8%和34.1%;进口方面,同样以机电产品为主,所占比重也在四成以上,其中集成电路进口增长35.3%,农产品、初级形状的塑料进口分别增长11%和27.5%。

在支持民营企业方面,海关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减负增效,我介绍三方面的情况:

第一,我们开展了关税保证保险试点。拓展担保方式,引入保险公司参与海关税收担保,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减轻负担。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进口有关科研和科技开发用品免征进口税收。

第二,推进“多报合一”改革。进出口企业可直接使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一次报送”企业年报,不再需要向海关多头报送,其中超过六成为民营企业。海关年报事项由120余项减少为40余项,减少比例达到70%。

第三,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目前,中国海关已与3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支持民营企业享受当地海关提供的各项便利措施,服务企业“走出去”。谢谢。

李司长,我们知道12月初跨境电商政策经过发布会进一步明确了,不仅扩大了税目范围,也扩大了个人交易限值的额度。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和出口的年度数据,特别是12月份的数据,有没有明显的或者较大幅度增长?谢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记者

李魁文:

谢谢你的关注。跨境电商一直是海关监管的重要领域。《电子商务法》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为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和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了法律支持。其中,海关总署积极配合商务部研究制定了过渡期后跨境电商新的监管总体方案,配套制发《海关总署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商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明确了跨境电子商务监管的适用范围、参与主体责任等要求,包括增加了一系列新的监管服务措施,进一步规范强化了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

有一条数据跟你分享。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1347亿元,增长50%,其中出口561.2亿元,增长67%,进口785.8亿元,增长39.8%。

下一步,海关总署将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和出口的信息化系统进一步完善,实现对税收管理、额度控制、申报管理等功能的优化升级,进一步满足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业务需要,也更好服务于广大网民。谢谢。

您能否向我们提供一些关于中国与欧洲、与德国以及与朝鲜的进出口数据?——德国世界报记者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先说一下我们对欧盟的相关数据。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对欧盟的进出口值是4.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其中对欧盟出口2.7万亿元,增长7%,自欧盟进口1.8万亿元,增长9.2%。欧盟继续保持我国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进口来源地的地位。中欧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中德贸易的具体数据,我们会在海关门户网站上公布,欢迎查询。

关于中朝的数据,我也可以提供一些相关情况。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对朝鲜进出口总值160.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2.4%;其中出口146.7亿元,下降33.3%,进口14.2亿元,下降88%,贸易顺差为132.6亿元,扩大29.9%。在中朝贸易上,中国海关一贯全面、准确、认真、严格地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谢谢。

2018年进口表现有哪些特点?目前出台的各项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的政策,对于今年进口的表现有何影响?——第一财经记者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我从进口、出口两个方面来回答你的问题。进口方面,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的措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2018年全年进口增长12.9%,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是数量对于进口值的拉动作用更强。2018年我国进口数量指数为106.4,表明进口数量同比扩大了6.4%,进口数量的扩张对同期我国进口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1.2%。同时,进口价格指数为106.1,表明进口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了6.1%。

二是部分降税商品进口快速增长。2018年,我国进口化妆品657亿元,增长了67.5%,进口水海产品794亿元,增长了39.9%,均快于整体进口增速。

三是进口微观主体活力增强。2018年我国有进口记录的企业数量为21.1万家,较2017年增加了6300家,其中新开展进口业务的企业5.7万家,占比达到26.8%。这些充分说明了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激发了企业进口的活力。

在出口方面,2018年我国两次提高出口退税税率,对相关产品出口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比如9月15日,我国对第一批机电和文化等397项商品提高出口退税率,2018年全年出口第一批上调退税率商品7451亿元,同比增长了8%,比出口整体增速快了0.9个百分点。11月1日,我国对第二批1172项商品提高出口退税率,2018年全年出口第二批上调退税率商品1.5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7.5%,比出口整体增速快了0.4个百分点。尤其实施后的11、12月,这两个月合计出口增速明显加快,达到了13.3%,比前10个月快了7.1个百分点。以上数据供参考,谢谢。

接上刚才第一财经记者的问题,从海关视角来看,您认为今年我国在扩大进口方面将呈现哪些特点?谢谢。——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李魁文:

关于扩大进口,其实刚才有几个问题都提到了。我是这么认为的,总体来讲,在国内扩大进口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去年我们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发出了进一步扩大进口的信号。总体来讲,从贸易平衡、支持国内经济发展,进口我们紧缺的一些关键零部件,以及消费品等方面来看,今年扩大进口方面应该会继续迈出更大步伐,特别是今年推动全方位扩大开放,还要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关总署将在支持扩大进出口,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出台更多的措施。谢谢。

作者:| 2019-02-14T15:13:27+00:00 一月 25th, 2019|行业资讯|暂无评论